雪坊優格白皮書2low  

<優格的定義>

今天要和大家談談關於優格的定義,

在台灣,國家標準CNS3058將發酵乳(Fermented milk)定義為"以生乳、鮮乳及其他乳製品為原料,

經過乳酸菌、酵母菌或其他對人體健康無害之菌種發酵,降低pH值而成之製品。"


不過多數人不知道的是,發酵乳並不等於優格。

所謂的優格(Yogurt)在現今的國家標準中並未有清楚的規範,

然而,在歐美等先進國家,乃至於中國大陸對於優格(當地稱為酸奶)都有明確的定義。

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內,對於優格的基本定義是指:

以添加或不添加奶粉之牛奶,經由保加利亞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及

嗜熱鏈球菌(streptocouus Thermophilus)此二株菌元發酵製成之凝乳狀製品,

成品中需含有豐富的乳酸活菌。


由此可知,優格必須是要以牛奶加上保加利亞乳酸桿菌(L菌。註)與嗜熱鏈球菌(S菌)發酵而成才能叫做優格,

缺少其中一種成分就不能稱為優格,但還是可以稱作為發酵乳。


我們認為做產品就如同做學問般,應當態度嚴謹,實事求是,

因此我們也謹遵國際標準採用保加利亞乳酸桿菌與嗜熱鏈球菌製作優格,

未來我們也希望政府對於優格產品能有更為清楚的定義規範,

除了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接軌以外,也讓民眾對於優格能有正確的認識。

(註:保加利亞乳酸桿菌與嗜熱鏈球菌在台灣常被簡稱為L菌與S菌,

但在學術上這並不是精確的稱語,純粹只是方便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fa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