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蔬果、銀杏、咖哩、深海魚類都是延緩失智的健腦食材,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耕莘醫院等團隊合作,提倡多蔬果、豆類及全穀類的「地中海飲食」,並設計44道食譜,以健康飲食對抗失智症。

多吃橄欖油、堅果、魚類

耕莘醫院營養師李佩霓表示,地中海飲食型態,提倡多蔬果、豆類及全穀類,主張攝取含有較高比例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欖油、堅果,肉類則以魚類為主,盡量避免食用含有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並提倡進餐時飲用少量紅酒,一天約140cc。採取地中海飲食型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每天攝取三蔬二果

對於失智症中常見的阿茲海默症,為了延緩患者的腦部退化,患者應攝取含有抗氧化物質的蔬果,並避免過多熱量及油脂,減少自由基的生成。因此每天應攝取三蔬二果。

對於腦中風引發的血管性失智症,除了把握高纖的原則,由於這類型的患者多半體重過重,因此烹調要清淡,避免內臟、肥肉、蛋黃等膽固醇過高的食物,並選用全麥吐司、五穀飯、糙米飯,及燕麥片等全穀食物。適合失智症患者的護腦食材包括地瓜、胡蘿蔔、蕃茄等天然蔬果、以及薏仁、咖哩、堅果、優格、深海魚類、秋刀魚等。例如其中示範的一道「鮮果沙拉」,以水蜜桃、奇異果、香蕉、木瓜、草莓等水果切丁,混合原味優格以及檸檬汁,再以胡椒鹽調味,拌勻水果丁,再以蘿蔓生菜等裝飾,就可以上桌。

李佩霓也說,失智症患者常忘記自己用過餐,這時可以給予一兩片蘇打餅乾或青菜等低熱量的食物,或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2011-05-04/聯合晚報/A12版/醫藥焦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血管疾病 地中海 失智
    全站熱搜

    snowfa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