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完全沒有症狀,但發生症狀時都非常嚴重。尤其以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的亞洲地區而言將是健康一大隱憂。

以髖關節骨折為例,1990年全亞洲發生率30%,預估2050年髖關節骨折率為50%。

髖關節骨折發生的併發症引起致死率在手術後第一年達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且男性髖關節骨折後的死亡率高於女性。雖然新的骨鬆藥已可有效降低死亡率,但如能及早預防骨鬆症發生,才可有效減少悲劇。根據統計,東方人平均骨質比西方人少20%,鈣質攝取不足及怕曬黑是主要因素。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蔡文基醫師表示,鈣與人體的成長、骨骼發育有關,在血液凝固上也扮演重要角色,且維持血清中正常濃度的鈣(離子)含量,才能維持心臟與血管的健康,且對骨骼肌肉的健康有重要功能。

鈣質不足 易使骨質疏鬆

蔡文基表示,鈣質流失與嚴重攝取不足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因素之一。13歲以上的青少年建議每天至少要補充鈣質1,000mg,但是過量仍然有抽筋及增加結石的危險。鈣質吸收受很多因素影響,吸收率平均只有20-30%。現有許多很方便的鈣質營養補給品,包括:各類奶粉、鮮奶、起司、優酪乳、優格等。建議成人每天喝一至二杯、青少年喝二至三杯牛奶來補充鈣質。

但除了攝取足夠的鈣質外,為讓鈣質更容易被身體吸收,也有市售冷藏牛乳運用奈米技術將碳酸鈣予以超微粒化而發展出「奈米鈣牛乳」,使其溶解性更佳、口感更順口,並加入維生素D3後,更有利身體吸收鈣與磷。不過,如患有乳糖不耐症,則可選擇吃豆類製品或喝豆漿來補充鈣質。

維生素D 幫助鈣質吸收

蔡文基說,在許多綠色蔬菜、乳製品中含有豐富的鈣質。偏食、營養不均衡都不利鈣質吸收,在食物中未攝取足夠的鈣質,或是沒有習慣吃鈣片或喝牛奶等營養品,長期會造成骨質流失。而習慣熬夜、抽菸、不運動、喝過量咖啡與碳酸飲料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以及過度減肥、長期節食都會影響骨質健康。

對於幫助鈣質吸收,維生素D具有極重要的角色,世界骨鬆學會(IOF)建議應提升維生素D攝取量至每日800至1,000 IU ,維生素有調節鈣、磷平衡、骨骼發育、促進細胞生長功能,是身體重要的營養素。由於皮膚表面下的維他命D先質需要靠日曬轉化為活性維他命D,可以幫助鈣質吸收。

因此,長期坐辦公室、不曬太陽的人,應每天曬太陽15至30分鐘,可在上午10點前或下午5點後,紫外線較弱的時候曬太陽。

對於增加骨質密度有益的運動,可選擇跳繩、籃球、羽毛球、跑步等彈跳運動,銀髮族則可選擇游泳或步行來強健骨骼。(劉靜君)

【2011-10-20/經濟日報/B7版/骨骼保健專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鈣 牛奶 優格
    全站熱搜

    snowfa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